君以花向晚_

“桂棹兮兰桨 击空明兮溯流光”
透明写手 修伞 叶粉 喜欢看评论

【修伞】来年 2

《来年》

Couple 叶修×苏沐秋

Written By @青辞Aurora

 

娱乐圈paro,时间跨度大,吃糖系列,HEHEHE。

只是想满足一下我叶导演×苏影帝的私心【。

几位GN点的梗还没写到,有的可能不会用……写到了会在前面特别感谢的!无论怎样谢谢你们~

(上) 


07

 

陶轩到访的时候,叶修和苏沐秋正在打荣耀。

最近这俩字儿特别火,娱乐圈里遍地都是荣耀奖,做游戏的也拿这个当噱头。不过这款网游大热倒也不全是因为名字,他听说内容做得也是不错的。

……要不然眼前这一个刚拿了荣耀最佳男演员提名的苏小鲜肉,和一个一举夺得荣耀最佳新人导演奖的叶大导演,也不至于每天窝在家里杀得昏天黑地的。

“靠!”苏沐秋毫无形象地一拍鼠标。

屏幕上荣耀两个大字,显示的是副本结束的统计,苏沐秋看着最后一行“最后一击 一叶之秋”的字样,没好气地点了叉。

“要爱护鼠标键盘啊,都很贵的哦!”叶修伸了个懒腰,冲苏沐秋挤眉弄眼。他俩从睡醒就开始打,昏天黑地的,一看居然都下午一点了。他们现在不缺钱花,此刻无疑是在寒碜当年把一分钱掰成两分钱花的苏沐秋。

 

叶修刚刚凭借他的首部正式电影《却邪》拿了奖,虽然这奖没有物质奖励,但票房收入是实打实的。自两年前《回家》推出之后就改行成为经纪公司老板兼赞助商的陶轩彻彻底底地扬眉吐气了一把,更何况旗下的苏沐秋也凭这部电影的男主角拿了个提名,陶轩接到的赞助、邀约、剧本什么的纷至沓来数不胜数,大手一挥就给两个人各配了一套房。

“一人一套啊?”当初苏沐秋听陶轩说到这件事的时候,倒不是太惊讶,只是相反露出有点苦恼的表情。

“是啊!”陶轩说,“我记得你们从拍了《回家》之后就一直挤一块儿住着吧,那房子太小了,寒暑假沐橙还要回家住,多不方便啊!”

苏沐秋心下思量着。确实,这货当时借自己家拍完了片子不说,还直接住进来了。一开始他嘴里说着烦,每天好吃懒做只会抽烟和躺着,但沐橙上学之后,有个人在家挤着感觉还是挺好的,更何况两个人绝对不乏话题。如今两年眨眼云烟,两个人身价也不比从前,有大房子住自然是好,可一下说要分开……

苏沐秋看了眼在房里窝着看电影的叶修,对着陶轩摇了摇头。

“一套就行了,我俩挤一起习惯了。”

陶轩有些迟疑,《回家》之后第一年还好,苏沐秋充其量是个网红一线半小明星,叶修压根没在媒体面前露过脸,两个人曝光度基本为零。陶轩想让苏沐秋作为艺人开始工作,当时他就拒绝了,说等有更成熟的作品出现再说——当时叶修就在写《却邪》的剧本来着。

第二年他们开始正式联系人员,拍摄,光拍就两个月,后期剪辑的时间更是超出预计。叶大导演坚持自己操刀,每天都在剪辑室里窝着,于是后期宣传只能靠苏沐秋,这才各司其职了起来。苏沐秋这个名字,再次走入了人们的视线,又是红极一时。

但是这一次,他不再是过眼云烟。

叶修拿了奖之后,《却邪》才在国内正式上映,苏沐秋虽然只获得了提名,但身价也是成指数形式蹭蹭往上涨,跨入了一线的行列。他唯一的诟病,就是作品太少。可不吗,职业生涯里两部电影,一部微的,一部正式,还都是叶修作品,嘉世出品。

这都不是重点,陶轩的重点在于,这两年他们没什么绯闻,没什么隐私曝光,一方面是嘉世的保密工作做得勉强过关,更多的在于他们的曝光度很小。但现在不一样了,两个人关注度全网前十,这时候要是被抓到同居,隔天新闻就不知道怎么写了。

“小苏啊,”陶轩抓起他的手,语重心长地拍了拍,“这个世道,狗仔都堵到楼底下了,你说这要是有个万一,你们前程不就全毁了?”

谁知道苏沐秋反应快得不得了,以同样的语气反拍陶轩,真诚的眼神极有杀伤力:“老陶啊,道理我都懂,但我觉得,我更应该相信你的能力,相信嘉世的能力。”

陶轩:“……”

最后俩人搬家住一起了,户主名还是苏沐秋。

 

“怎么了?”苏沐秋没理叶修的嘲讽,一转身看向到访的陶轩。

“打完了啊?这么快。”陶轩以为按正常的剧情,他俩会嚷着再战三百回合,一下子还没反应过来,“是这样,这段时间有意向找你的剧本很多,我这儿给你挑了半天,还剩几个,今天送过来给你看看。”

前面说了,苏沐秋的黑点在于作品少,品牌单一。

“是找我,还是我们?”苏沐秋挑了挑眉,接过了剧本。

“……找你。”陶轩看了叶修一眼,“已经找好导演了,在物色演员的阶段呢。”

苏沐秋有点讶异:“没有找他的本吗?”

“喂喂,不要这么看不起我啊。”叶修说。

“有是有,”陶轩吞吞吐吐的,心想何止是有,简直多到堆满公司的信箱,“我们几个都看了,很多天雷狗血,家庭伦理,筛不出几个好片子来。而且,”他看向叶修,很奇怪地问,“你不是从来都要导演编剧剪辑一人担吗?”

“哈哈哈哈哈哈哈!”苏沐秋听到前半句就笑到无法自己了,笑完了才说,“我知道我知道,我就是想恶心他一下。”

“……有那么好笑吗?”叶修无奈地看着像个小孩子一样的苏沐秋,给陶轩递烟。

其实这种情况叶修想到了,业内的前辈编剧,多半瞧不上他,心里只当他是个后起之秀。跟自己同届的,那更不可能,一个个在学院里就恨他恨得牙痒痒,只可能是些没受过训练的业余来找他,期盼一点好运垂怜。

他倒不是坚持写剧本,写剧本这事其实挺头疼的。无奈的是,看得起他的他看不起人家,他看得起的看不起他。和这一点相比,演戏吃饭的苏沐秋就好说很多。

“好笑好笑,”苏沐秋点头,一把拍掉叶修自己从烟盒里再抽出一根烟的手,“又抽,拍片的时候你抽也就算了,家里抽什么啊?”

“这不是马上帮你物色剧本了吗大哥!”叶修喊冤。

苏沐秋知道他是在找借口,不过听着挺有道理,一下子也没话说。这人一碰到跟电影有关的事情,必抽烟,他说这样可以帮助他集中精力,效果更佳。

“行了,”于是他把话头抛向了陶轩,“老陶你先回去吧,这几个剧本我会看看的,看完了给你答复。”

“好好好。”陶轩就是欣赏苏沐秋的稳妥劲儿,这人向来说一不二,不想拍就是真的不想拍,只要答应说接了剧本就一定会坚持到底。走之前才像想起来似的,随口问了句,“对了,小苏你有没有兴趣上综艺?”

“综艺啊?”苏沐秋嘀咕了一句。

“是啊,你最近大热,正是增加曝光度的好时候。蓝雨那边邀请你呢。”

“我……考虑一下吧。”苏沐秋挥挥手,陶轩也就不再纠缠,离开了。他觉得苏沐秋不至于犹豫,这么好的机会,扔谁谁不上啊?

 

陶轩离开以后,两个人也没折腾几下,把音响开了,开始认认真真地读剧本。

交到苏沐秋手里的有三个剧本,第一个来自霸图,当家也是新人导演,韩文清。这名字他听叶修说过,是在学院里就针锋相对的导演,毕业了之后找到了一个好编剧,叫张新杰。两个人合作过一次,效果惊人,这次荣耀的最佳新人编剧奖就因为《大漠孤烟》花落霸图。

这次是个……现代,警匪,爱情?什么年代了港片模式啊?

话虽这么说,情节和细节都是抓得很好的,不愧是最佳编剧。就是韩文清这一个和叶修针锋相对的,这么明目张胆地来嘉世挖人?好像……不太好吧?

第二个是微草的,文艺片。男主角已经选定了,此时给他的角色是个男二,风格十分小清新。苏沐秋琢磨着,好像和之前的戏路有点重复了。

第三个剧本是叶修先看的,他把人物小传看了一眼,就直接给扔垃圾桶了。

“怎么了?”苏沐秋问。

“垃圾。”叶修说。

……苏沐秋其实挺想问问怎么个垃圾法,想想还是算了。叶修在专业领域上,向来说一不二。此刻他把自己摊在床上霸图的《烈焰》抓过去,靠在阳台的落地窗上边看边抽烟。

房子换了,人还没变。一切都变得越来越好,苏沐秋心下感慨。

叶修大概地看了一下,合上了剧本,封面上大大的霸图两个字,红黑相间,看得他一惊,“我去,老韩这么明目张胆地来咱嘉世挖墙脚啊。”

“但是我觉着……”苏沐秋欲言又止。

“觉着怎么?”叶修眯起眼睛。苏沐秋是没受过专业训练,但是跟着叶修耳濡目染了两年,本身又是个Amateur,眼光已经越来越毒辣了。

“写得挺好。”苏沐秋很坦诚,艺术不是数理化,没有固定的答案,每个人的观点都可以不同。而且他跟叶修共处这么久,大多数时候观点一样,可争得面红耳赤的时候也不是没有,他倒不怕这个。

“我也这么觉得。”叶修点点头,“孺子可教也。”

“得了吧你,”苏沐秋白他一眼,“我是觉得吴悔这个人物挺有意思的,虽然故事本身有点老套,但是你看到最后他们角色扮演那段戏没有,我天,这要是能演好,绝了。”

“我看了,”叶修用很冷静的口吻说,“那是段床戏。”

苏沐秋一下子被堵了回去。

老实说,叶修也觉得这段戏写得特别好,绝对担得上张新杰的名声,剧本前半部分张力的不足,都可以在这场戏里弥补,或者说找到答案。且不说苏沐秋能不能演出男主梁易辉的精髓,只要女主吴悔演好了,影后必定诞生。

换了两年前的他,一定是,这本我接了,苏沐秋你给我好好磨这个角色。——然后每天拉着苏沐秋磨戏。

可这是段床戏。

韩文清的风格他了解,这人才不管什么审查制度,能不能上映,反正他会拍到直到自己满意为止。这一段,不可能含蓄到哪里去。

叶修忽然就有点不爽。他不是太想看到苏沐秋拍床戏。

你这样不行啊!脑子里面的小人开始叫嚣,这个角色,分明就很适合苏沐秋去挑战。之前的《却邪》,他饰演了一位被过去纠缠的青年医生,虽然相比《回家》的戏路有了一点点的突破,表演风格却是没什么出入的。《却邪》获奖,叙事手法占了绝大多数。如果苏沐秋想到达更高的低位,他必须有一个这样的角色,去突破自己。

“那叶老师你怎么看?”苏沐秋有气无力的。

“我不是阻拦你……”叶修连忙澄清,“我是怕你过不了你这关。”

苏沐秋沉吟。

“但是很适合你去突破你自己,你之前在我手里戏路都是固定的,这是个很好的机会。”叶修侃侃而谈,他不能因为自己的私心就阻拦苏沐秋作为一个演员的任何决定,“王杰希的那本我也看了,都跟以前一样,小清新。”

叶修心里清楚,苏沐秋向来是个勇于挑战的人。他会怎么决定,他心里多半已经清楚了。

“陶轩把这个剧本给我,估计也不介意我被霸图挖,”苏沐秋说着抓起了手机,“这本我接了。”

 

08

 

苏沐秋接了《烈焰》之后,彻底开始了宅的生活。

原先他还戴着口罩穿得土里土气去楼下买菜来着,现在是真成少爷了,跟叶修说话都时不时转成梁易辉的口气,把正在写新剧本的叶修烦死了。

“梁易辉我警告你啊,赶紧把我家苏沐秋给还回来,否则我分分钟把你赶出去。”叶修总是这么说。

“呸呸呸,谁是你家的?”苏沐秋立刻就穿回来了,老老实实地跟叶修说话。

这招屡试不爽,就是苏沐秋每次否认的时候,叶修都感觉心里痒痒的。

好在这样的日子没有持续太久,半个月之后苏沐秋就动身去片场了。

出行前苏沐秋里里外外收拾行李,叶修坐房间里面打竞技场,心不在焉的,老往苏沐秋身上看,一连输了好几把。

苏沐秋也觉得奇怪,自从他宣布自己接了《烈焰》,叶修看他的眼神就变得和以前不一样了。他每天读剧本读得发疯,有时候进入状态,下意识地就那么讲话,叶修一句话就把他拉回来,让他正常说话。

他看着自己摊开的、装了一半的行李箱,有点恍然。

他居然要跟叶修分开一段时间,因为拍戏。苏沐秋琢磨了半天,总觉得这是个病句。毕竟是叶修把他拉进了这个圈子,现在他却要离开他,去追逐新的高度。

总要有这么一天的。他对自己说,他又不能做一辈子叶修的演员。而且,自己去挑战新的戏路,他不也在挑战新的类型吗?

“我走了。”苏沐秋对房间里叶修的背影这么说着。

“哦,走了啊,”叶修面前有烟飘起来,吐词含糊不清,“去多久?”

“少的话一个月,不过我估计一个半月,或者两个月。你知道,拍这个很难。”

“两个月?老韩不至于那么折腾你。”

“谁知道,万一他觉得我是你派过来的,玩命折腾我呢。”苏沐秋开玩笑。

“他敢?”叶修下意识的接了这么一句,差点没呛到自己,连忙咳嗽了两声,“行了,走吧,有事打电话,座机。”

“那我走了,老陶等着呢。”苏沐秋拉起行李箱,走向门口,拉开了门。

叶修盯着屏幕上的游戏画面半晌,在合上门的声音响起之前冲门口喊了一句:“……记得回家啊!”后面又补了一句,“别真被霸图挖走了。”

正关门的苏沐秋笑了笑,说:

“好。”

 

09

 

苏沐秋走的第一天,想他。

苏沐秋走的第二天,想他想他。

苏沐秋走的第三天,想他想他想他。

……

你们想什么呢?!这种事情可能发生在叶大导演身上吗?!

 

每天想不至于,不过打荣耀的时候,还是会觉得少了个搭档挺难的。

更何况也不是天天打,苏沐秋去追逐更高的境界了,他怎么可能原地不前?剧本改了三次了,三次推翻重写,还是不满意,三个星期过去,这是第四次了。

三个星期里,苏沐秋也就跟他通了几次电话,都不痛不痒的,有次通电话被韩文清的助理看见了,半开玩笑地跑去跟韩文清告状说我们的队伍里出了个叛徒,苏沐秋呵呵一笑,直接把电话给韩文清接了。

当然都不是什么好话。苏沐秋听完了都夸叶修,十几天不见,嘲讽力见长了啊。

不过这天苏沐秋给他打电话的时候,心情却不太好。

“怎么了?”叶修对对方的声音和情绪是很敏锐的,没聊几句就发现了不对劲。

“没啥啊,”苏沐秋此刻蹲在外边草地里拔草,“无聊了,找你聊聊呗。”

“……卡戏了?”叶修试探地问。

苏沐秋顿了一下,用力地拔下一根草:“你什么时候会读心了?”

还真是,不过也没有那么难猜。于是叶修又问:“哪场啊?”

虽然他不像苏沐秋那样把剧本读得那么透,好歹基本剧情是知道的。

苏沐秋眼瞅四下无人,小声说:“……床戏那场。”

叶修一个用力,把手里的纸给划破了。他在为他的第四次剧本打草稿,手写。

 

《烈焰》的故事,其实非常简单。

它就像苏沐秋当时看了第一场之后,瞬间捕捉到的几个信息点一样。年轻的警察卧底,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爱上了神秘的女贼。而女贼吴悔也不是没有发现对方的身份,只是一直没有拆穿。直到所有不痛不痒的铺垫过去,他们玩了一次角色扮演,梁易辉穿着一身警服敲吴悔家的门,两个人不断周旋,互相试探,揣测,说出的话半真半假,彼此又沉沦于其中,直到最后到了卧室,梁易辉把吴悔按倒在床上。

他腰带旁边就是上了子弹的枪,她枕头底下就是备好的匕首。梁易辉褪下衣物看到了匕首,一点也不惊讶,反倒是把自己的枪扔到了床底下,彻彻底底的一翻云雨。

这就是最妙的地方,两个想杀对方,也知道对方想杀自己的人,最终在情爱里,都没有动手。

这段戏,可以说是整个影片的精华所在,本身占的比重就大,时间和现实1:1,神态的捕捉太重要了,他们拍前面的周旋都拍了有一个星期,还算顺利。直到进了卧室,苏沐秋就卡住了。

用韩文清的话说,进了房,他纯情得手都不知道往哪里放。

 

叶修无意识地用笔在纸上画圈圈:“这……你总不能指望别人教吧?”

“就是指望不得,我才烦啊!”苏沐秋压低了声音冲叶修吼。

叶修突然乐了:“那你打算怎么办?”

“这不是卡着吗,不知道怎么办。”苏沐秋的声音特别郁闷。

“行了,你跟老韩说一声,请两天假吧。”

“请假去哪儿?”

“回家。”

 

10

 

苏沐秋回来了,把警服也带回来了。

回来的时候是凌晨,叶修刚把自己打了一部分的草稿往电脑上录,一听到声音就往客厅看,苏沐秋躺在沙发上,呈一个“大”字状。

叶修一句话没说,先拉着苏沐秋打了两局竞技场,苏沐秋被血虐。

“行不行啊你?魂不守舍的。”叶修说。

“不太行。”苏沐秋把荣耀退了,躺床上,一丝倦意都没有,又抓起剧本。

叶修看着他,叹了口气,把他手里的剧本收了。

“干嘛你?”

“去洗澡,”叶修踹他,“洗完了我给你磨。”

 

叶修一直催他,苏沐秋进浴室就很急,什么都没拿,只好披了件浴袍,腰带一系就出来了。

出来的时候房间里面很安静,没有叶修的声音。他正准备喊一声,门铃就响了。

“谁啊深更半夜的……”苏沐秋嘟囔了一声,客厅上的钟显示的是一点半。他透过猫眼看了下,那张脸化成灰他都认识,于是不耐烦地开了门,“搞什么……”

一开门,他的话就止住了。

这是他从没见过的叶修。一套警服挂在他身上,少了平时欠揍的嘲讽脸,也少了嘴边叼着的一根烟,看起来很正经。自己和他的身材本来就没差,可能叶修整天坐着稍微胖一点,但他的衣服叶修是绝对可以穿的……只是没想到,穿起来是这个效果。

“打扰了,请问你是吴悔小姐吗?”

苏沐秋迅速入戏,虽然他才演那个警察,不过叶修这么做势必有他的道理。

“是,”他仰起头来,看着此刻比他稍微高一些的叶修。他们本身差不多高,鬼知道耍了什么把戏才比他高,“有事吗?”

“我是百港镇警察局的梁易辉,”叶修把口袋里的证件拿出来,在苏沐秋眼前晃了晃,“有些事情想跟你调查一下。”

“请进吧。”

 

客厅的灯光没那么亮,想必也是叶修刚刚调的。两个人坐在沙发上,进行了简单的对话。这些对话苏沐秋念了一个星期,没理由不熟,就算他此时对调了角色。剧本里两个角色一直交换着目光,叶修也照做了,一直盯着他不放。苏沐秋被盯得有些不知所措,断断续续地说着吴悔的台词,有的错了,就是本能的反应,叶修也不指正他。

苏沐秋突然发现,梁易辉此时的眼神,和三个星期前叶修偶尔看他的、他觉得很奇怪的眼神一样。

很温柔,很痴迷,一点点的情囧欲,但是更多的是压抑。

还挺帅的。

他没来得及做下一个反应,客厅里的音响忽然响了起来。

《Por Una Cabeza》,一步之遥。

这也是剧本中的情节。本来就是一个情侣间的角色扮演游戏,吴悔就特地设计了一段Tango,打断了这场谈话。

叶修,不,梁易辉向他伸出了手,苏沐秋自然而然地搭了上去。

苏沐秋跟楚云秀练对手戏的时候是跳男步,此时切换,当然不适应。他频繁错步,叶修也不恼,就是似笑非笑地看着他。跳了一段,苏沐秋也就逐渐找回了节奏。

有句话说得好,好的编剧一定是好的演员,好的导演也必定是好的演员。因为他们在拍或者写的时候,已经把整个故事在脑海里上演了一次了。

“……梁先生这么问,是意有所指吗?”他说。

“不会,只是觉得你瞒了些东西。”叶修这么轻声说着,苏沐秋忽然感觉到一只温热的手伸进了他的浴袍,从腰际开始向下游移。

苏沐秋一惊,身体本能地一颤,吐出了一声喘息。他刚洗澡出来,身上当然只穿了一件浴袍,里面什么也没有。虽然这刚好符合剧本,但他委实没想到叶修来真的啊!!

“哦?”他的记忆支撑了他的对话,“我瞒了什么呢?”

“比如,”叶修的手一边往下,一边凑近了他,在他耳边说着,“昨天晚上,你在和谁睡觉?”

“和你……”苏沐秋腰已经软下来了,叶修的另一只手托着他,音乐声逐渐消失在他的耳畔,他们已经转进卧室了。叶修反手落了锁,曲子的声音几乎微不可闻。

直到苏沐秋被叶修一路带着带到床上,失去重心一下躺下来,才感觉事情已经脱轨了。

这这这这……这是什么情况?!他都搞不清楚现在是在戏内还是在戏外了,叶修的表情他从来没见过,那应该还是梁易辉。可他们现在在做的事情,怎么想都不对劲啊?!

最关键的是,他的欲囧望,真被叶修给撩起来了。

不知道叶修有没有发现这一点——他正一丝不苟地按照剧本完成任务,在一边脱他的裤子,苏沐秋把头别到另一边,简直欲哭无泪,怕长针眼。他现在躺在这里,都感觉旁边都有一个摄影机以及一群人对着他——楚云秀是怎么做到的?!

直到他听见枪落在地上的声音,他下意识地摸了摸枕头下面。

空的。

这让他有种出戏感,他开口想问叶修怎么回事,就被直接堵上了嘴。

叶修的吻不太轻,但也绝对不重,没有那么急促,可又不是完全纯洁的意味。毕竟他现在正费尽心思把舌头伸进来攻略城池,两只灵巧的手一下子就打开了苏沐秋浴袍上的结。

他的手很好看。苏沐秋被吻到没法思考,恍惚中想起了这个。这可能是对衣着毫无概念的叶修全身上下唯一整洁的点了,他的手指修长,指甲永远整整齐齐,在键盘上飞舞,或者叼着烟,更多的时候是在纸上写写画画。

直到吻停,叶修好像伸手拉开了旁边的柜子,拿出了什么东西。

我操,来真的?!苏沐秋感觉到自己后囧穴一阵凉意,随后就是那双让人朝思暮想的手伸了进来……苏沐秋猛地睁开了眼睛:“叶……梁易辉?!”

“不是,”叶修笑了笑,凑近他的耳畔,咬了一口他的耳垂,“现在是叶修。”


-TBC-


中2  ←后文

爆了字数,我真的没想到自己能写得这么顺。

戏中戏想了好久,最后还是瞎掰。真难写。

明天有事,后天见!欢迎评论=3=

评论(22)
热度(22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君以花向晚_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