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以花向晚_

“桂棹兮兰桨 击空明兮溯流光”
透明写手 修伞 叶粉 喜欢看评论

【修伞】来年(6 END)

娱乐圈paro,时间跨度大,全程吃糖。

为了叶导演×苏影帝正剧的私心。

最后一发1W4的更新,全文4W7完结。

暗搓搓地参一下F.Y的活动,因为我感觉我并不能算在那37本里QAQ


前篇:    中1    中2    中3    中4     

论坛体番外1

叶修和苏沐秋还有很多个来年。


18

 

开在嘉世娱乐斜对门的兴欣影视,在今天的打烊之际,迎来了一位奇怪的客人。

作为老板,陈果一直觉得托嘉世的福,自己这家小门面的生意还不错,嘉世自己自产宣传片的时候来她这里找器材不说,许多热爱影视行业的年轻人也来这里找她。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么多年下来,她虽然门面还是这么大,实际上也积累了很大一笔财富了。

她这段时间计划着把店子撂给店里打杂的包荣兴看着,跟下属兼好闺蜜的唐柔一起出国旅个游什么的。

这天傍晚时分,照理已经是该关门的时间。这个点,来租器材的已经没有了,还器材的还得等到深更半夜。陈果伸了个懒腰,叫包子过来拉卷帘。

她这边话音刚落,一个鬼鬼祟祟的身影就闪了进来。

陈果吓了一跳,来人直接冲到她跟前,虽说大冬天的,穿多点很正常,可眼前这个人浑身上下都裹得严严实实,只露了一双眼睛在外面打转,怪渗人的。

她还没来得及说话,这人就把口罩帽子围巾一摘,解脱般地长吁了一口气之后清清嗓子,说道:“打扰了老板娘,我……”

“你是苏沐秋?!”陈果尖叫着打断了苏沐秋的话。

“是的,我是,”苏沐秋点点头,“虽然这个点已经没什么人了,不过还是麻烦你……”把卷帘给拉一下。

陈果什么也没听见,手忙脚乱地拿马克笔和便签纸:“能能能不能……给我签个名?”

苏沐秋从善如流地从口袋里掏出一张卡片,上面装着叶修苏沐秋苏沐橙三个名字。

陈大老板表示她看到这张纸的时候就在天上飞,根本说不出话。

苏沐秋一边考虑着自己去拉这个卷帘的可行性,后面就走出一个比他高了近十厘米的小混混模样的伙计手一伸就把帘子给拉上了,回头才发现一身诡异的苏沐秋。

“咦?你不是那个那个……苏沐秋?”这人有点惊讶。

苏沐秋点头,这好像是个正常人。

“你不是退出娱乐圈了吗?”他继续问,丝毫没觉得这句话有什么不妥。

苏沐秋面露难色,一下子居然无法接话。倒是陈果这时候反应了过来,拉了包荣兴一下,示意他先进去。

包荣兴讪讪地摸了摸鼻子,拐进去之后没一会儿出来又专程跟苏沐秋补了一句:“我特喜欢你妹妹的《水瓶座》!是首好歌!”

苏沐秋哭笑不得,走过去塞了张苏沐橙的签名照给他。

 

陈果给他倒了杯热开水,又递给他纸巾想帮他擦擦身上的雪。苏沐秋连忙接过,连声说谢谢谢谢,我自己来就行了。

在陈果期待的目光下,他总算是感觉身体回暖,开口先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

“这么晚来打扰你,还是冒昧了。”

“哪里哪里,”陈果直摆手,“平时这点我们也不关门的,就是今天下雪了。外面怪冷的吧?”

“是挺冷,我就走了不到五分钟,一身的雪。”

“怎么不带伞?雪下这么大。”

“出门的时候没想这么多,”苏沐秋笑笑,“说点正事,我今天是来商量……呃,借仪器的事。”

“……借仪器?”陈果下意识地重复。

租和借,当然是不一样的意味。

“我知道这样说可能有点不太好,”苏沐秋小心翼翼地筛选着措辞,“主要是,我们现在想做武侠,没有足够的资金,场地和服装就已经开销很大,可又不想在仪器上面失真,所以才来问问你,能不能用租普通仪器的钱,借稍微专业一点的设备?”

叶修心高气傲,经费不够,他就用普通点的。苏沐秋知道他的脾气,也丝毫不怀疑他用最廉价的设备也能拍出精彩绝伦的东西。他只是希望,如果可以的话,能够更好一些。

因此他不惜拉下这个脸来求自己的粉丝,哪怕有一丝一毫的可能,他也愿意相信自己这么多年的积累没有顷刻间灰飞烟灭。

陈果沉默了一会儿,表情几乎要让苏沐秋起身离开。

然而她只是问:“是叶神的电影吗?”

苏沐秋毫不犹豫:“是。”

陈果放心地吁出一口气。不知道为什么,她一听到是这两个人的作品,就觉得很安心。于是她说:“东西我免费借给你们。”

苏沐秋一下子愣住了,一是为陈果的豪爽,二是……这话有点耳熟。

“我叫陈果,是兴欣的老板。”她向苏沐秋伸出了手,“合作愉快。”

苏沐秋慢慢地笑起来,用力握住了陈果的手:“合作愉快。”

 

两个人在暖色的灯光底下敞开心扉地聊了起来。

比如苏沐秋知道了陈果从小到大都待在这个店里,父亲去世以后就自己拓宽这家店面的人际圈,一个人把兴欣做大,招募了好几个员工。比如这个叫包荣兴的小伙计思维脱线还信星座,成天被她们包子来包子去;再比如她的好闺蜜唐柔是个千金小姐却独自出来闯荡,弹得一手好琴,平时却一点架子都没有;还有两个名牌大学的毕业生,一个是数学系天才却偶尔被包子叫来给他们算账,一个是三流传媒系里出来的半吊子灯光师,身后跟了个每天沉默不言美其名曰观摩学习,说话跟周泽楷有的一拼的年轻人。

真是个奇奇怪怪的队伍。

——不过倒是很适合他和叶修。

相对的,陈果也知道了叶苏二人的境遇。两个人以极其强硬的姿态宣布退出娱乐圈之后,没有了任何声响,哪怕从苏沐橙口里也问不出什么,更何况其他友人。苏沐秋几乎花了一半的积蓄去支付违约金,而叶修根本没有积蓄——这些年里,他拍电影的报酬,多半都用在了电影里。

因此为了新电影,两个人卖掉了他们之前购置的几处房产,甚至一咬牙,把现在住的那套也给卖了,换回了两人相遇时住的那间简陋的出租屋。

“就是《回家》里的那间房子吗?”陈果脱口而出。

“对,”苏沐秋笑得云淡风轻,“就是那间。”

苏沐秋的笑容让陈果的心一下子揪起来。

她只是觉得有些难受。一个月前还站在神坛甚至是神坛顶端的两个人,现在居然沦落得连一套像样的房子都没有。

“你不要太担心啦,”苏沐秋还是笑,敏锐如他自然发现了陈果的那点心思,“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嘛,虽然屋子是不大,不过两个人住着还是挺自在的。”

陈果咬咬唇,半是心疼半是不忍地点了点头。

然后苏沐秋又讲起了叶修的新电影。这个武侠是叶修多年前就放在心里的一个计划,只是一直被其他的事情给压住。硬要说的话,出道八年,这个剧本他也整整写了八年,写到现在也没个结果。

“……最近好像快成型了。”苏沐秋想了想才说,“所以我才急着问你们器材嘛。”

“哦,是这样,”陈果点头,旋即想起一茬,“那演员呢?除了你,还有哪些大咖啊?”

“这个……”苏沐秋有些尴尬,“不太方便请他们吧。”

陈果想了想,确实是。就算他们本人有这个意向,公司也不会同意让他们去演这个既没片酬还败人气的作品的,他们现在都恨不得跟叶修苏沐秋这两个名字彻底划清界限,隔得远远的才好。

“那你们准备怎么解决?”

“走一步算一步吧。”苏沐秋只是笑笑,“总会有办法的。”

说完他看了看手上的表,已经八点了。他自己也有些惊讶,这一聊居然聊了有两个多小时,还是跟一个素不相识的陌生人。

“老板娘,我得回去了,”他起身,穿戴好了自己来时的装备,又重新变成只有两只眼睛露在外面的诡异样子。陈果不得不承认,这身伪装虽然粗糙,但确实是有用的,“来的时候好不容易把叶修哄睡着了,现在他估计得饿醒了。”

“他不知道你来这儿?”

“难说,我没告诉他,不过醒了看我不在,应该也能猜到吧。”

说着他拉起了卷帘,寒风吹进来,大雪依旧。

“拿把伞,”陈果不由分说地把伞塞进苏沐秋的手里,“远么?我开车送送你吧。”

“不用了,几分钟的事情,”苏沐秋把伞塞还给陈果,走出去几步,摸着口袋里的名片,站在风雪里又回头对着陈果说,“谢谢啊,老板娘!”

“不谢!有什么需要就跟我说!别客气!”陈果也对着风雪大喊。

真不容易啊,他和叶修。

陈果觉得自己的眼眶好像有些湿润。

 

她站在温暖的灯光里,看见路灯下形单影只的苏沐秋一步一步地走远。

直到有一个人撑着伞从远方走来,一点一点拂去了他头上的雪,然后两个人在一把伞下慢慢地向前走去,最后消失在纷飞的大雪里。

 

19

 

叶修拍电影喜欢按时间顺序拍,虽然这样费时又费钱,但是好在能够让演员更好地找到状态,调节心态。

这部他创作了八年之久的作品,讲的是武学天下第一的武痴在好友过世后,拿着好友为他打造的神秘武器千机伞,怀着复仇之心游历江湖,经历种种最后放下仇恨的故事。这个路线听起来又很俗套,但叶神之所以被称为叶神,就在于他能把最俗套的东西拍出花来。

故事要从四分之三处写起,所以影片从男主挖出故人埋在地下的千机伞开始。

千机伞这个设定其实是苏沐秋想到的,他闲在家里打荣耀的时候就老是觉得要是有个武器可以变形,什么技能都能用就好了——如果不是荣耀没有编辑装备的软件,他很有可能撂下演员的担子,跑去研究装备。

他永远都那么有创造力。

翻阅剧本倒数第三版定稿的时候,苏沐秋在沙发上坐着,越看越觉得不对劲,最后终于忍不住抓着叶修问:“你写了这么久,写出来一本自传?”

叶修在网上聚精会神地浏览取景地,没听进去:“啊?”

苏沐秋给他指他在纸上的圈圈点点,慷慨激昂:“你看,这里,这里,这口气,这动作,完全就是你的古风版嘛!还有主角名,你告诉我叶秋是什么鬼?你弟不是叫这名吗?人家好歹现在是社会精英,上流人士,能不能不要这么玩人家?”

叶修:“你不喜欢吗?”

苏沐秋:“……你不觉得奇怪吗?”

叶修想了想才说:“叶秋这名字,浪荡又俗气,很适合男主,怪只能怪我妈给他起了一个这么富有艺术感的名字。”

苏沐秋:“……”

“可惜最后富有艺术感的是我。”叶修补充。

苏沐秋:“……妈的智障。”

叶修没听清:“你说什么?”

苏沐秋起身把剧本塞到叶修手里,进了厨房:“我说,你是你妈生出来的智障。”

叶修:“……”

 

20

 

第二年六月,经历了种种困难,重重折磨,九九八十一难,叶修与苏沐秋的回归之作正式开拍。

到底有这么多年的积累,官方的流程他们走起来还是少了很多麻烦。资金方面,两人全力投入,苏沐橙支撑,再加上陈果和一整个兴欣,从资金到女主角再到场工一手包办,局面总不像最初那样拮据。

不过资金稍稍充裕换来的结果就是……全是新人。

好在叶修从来不给新人吝啬自己的耐心,尤其是用心想学的新人。他对后辈,总是很照顾的。

 

于是开拍第一天,武当山上云雾缭绕,仙气逼人,兴欣众人在等雾来的间隙围成一圈,坐在地上神情严肃地……聊天。

坐在圆圈正中间的魏琛是个比叶修资历还老的前辈,不知道是叶修从哪里拐来的,是这次电影的监制。据他所说,他为蓝雨奠基了稳固的基石之后就潇洒地走人,云游四海好不快活,正巧想找点事做,叶修就找上门了。

而据叶修所说,这人是在业内混不下去了,只能来抱他大腿。

兴欣的众人都表示呵呵一笑,对两位大神的互嘲习惯性地不往心里去。

此时魏琛手舞足蹈,唾沫子横飞:“……遥想老夫当年,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蓝雨的第一个合作就成了,当时我们工作室就小小的一个房间,跟着我来谈合同的就两个人,我一推门,昂首挺胸地走出去,他俩双眼放光,差点没给我跪下。苹果台的啊!商业大台啊!多难谈啊!我……”

兴欣众没精打采地看天,看地,看云看雾再对看,只有包荣兴屏气凝神地听,不时在魏琛刻意给出的停顿里接话,偶尔牛头不对马嘴,但仍让魏琛十分舒心。

就算是吹牛逼,也得有人听才好玩嘛!

魏琛喋喋不休的间期,曾经在蓝雨呆过一段时间的方锐举手了,眼神真诚,纯洁无暇:“我有疑问!”

“讲。”魏琛懒洋洋地一挥手。

“蓝雨当年出外谈生意不都是方前辈出面吗?我特地问过原因,方老大说您太猥琐了,出门容易败坏蓝雨形象。”

魏琛:“……老板娘,我能把他踹下去吗?”

陈果在旁边聚精会神地看叶修给乔一帆讲仪器,顺便偷瞄跟武术指导交流的苏沐秋,哪里有空理魏琛,挥了挥手示意边儿玩去。

魏琛装模作样地捂住心口,表示自己受到一万点伤害。始作俑者方锐眼露猥琐,毫不负责地哈哈大笑。

 

“对,这个方向选得不错,”叶修赞扬,“你的意识很好,只需要多磨磨。”

乔一帆不好意思地挠头,连声说哪里哪里,前辈教得好。

“跟我客气什么,”叶修拍了拍这位从自己从微草训练营中拐来的新人摄影师的肩膀,觉得自己选人的眼光真是不赖,“你要学的还多着,慢慢来吧,哪天出头了,再来说这句话。”

乔一帆还想说话,却发现叶导的眼神已经不在他身上了。

“沐秋啊,准备好了没有?”叶修朝着不远处招呼着,“云差不多了,可以来一条。”

“就等你这句话了。”苏沐秋给他比了个大大的“OK”,笑得轻快。

 

第一场拍的是叶秋在自家宅院里练功,练完剑舞矛,舞完矛耍棍,耍完棍玩飞镖,一系列刷时髦值的动作完毕之后,想起了埋在树下的千机伞的段落。

这一段对武打的要求极高,苏沐秋早早地就开始为此准备,每天忙天忙地回家还要健身,很是下了一番苦功。叶修固然是心疼他,不过在家中首次看到成效之后,那叫一个目瞪口呆,连声赞叹:“苏大大威武!小的甘拜下风!”

“那是当然,”苏沐秋辛苦这么多天,初见成效,很是得意,挑着眉毛便道,“也不看看是谁。”

“家的。”叶修当机立断地接话。

苏沐秋一愣,很快反应过来,失笑:“嘴上便宜占得挺快。”

“苏大大的意思是,身上的便宜也不能少占不是。”叶修说着就伸手往对方腰上摸。

“滚滚滚!”苏沐秋笑出了声。

然后两个人一起滚到了床上。

 

咳,说回片场。

苏沐秋正在这边摩拳擦掌,作为场记的包子抱着板子就屁颠屁颠地跑过来,拿着一支马克笔,低头眨巴眨巴眼:“老大,片名还没起耶。”

叶修和苏沐秋都是一愣。

在公司拍正式电影,因为要做前期话题,少不了片名。可自己这个片做不了话题,只要放在网上就又是一阵腥风血雨,没人提醒,倒还真的忘了这茬。

“这么多年了,对起名这事还是一点记性没有。”苏沐秋走过来,站到叶修旁边。

叶修思考了一下:“要不,还是先用你名字?”

苏沐秋嫌弃地看了叶修一眼,接过板和笔,刷刷下笔另三字:

“君莫笑”。

“‘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苏沐秋落笔,盖上笔盖拍拍手,“我想这个很久了,怎么样,霸气吧!”

叶修低头看着灵动的三个字,一腔热血直上心头。

“好!”他豪迈地笑了起来,“那就杀他个几人回!”

 

21

 

《君莫笑》的制作周期之长,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料,包括叶修本人。

虽然叶修表示这样的方式更利于他的创作,毕竟以前都有演员固定的档期限定,他很难有什么临时变动,就算有也无法实施,久而久之甚至禁锢了他的思考方式。但现在不同,有完全足够的时间空间给他发挥。

更何况,身边还有一个苏沐秋。魏琛都感叹,这两个人一旦天马行空起来,那真是挡也挡不住。

于是在这样风餐露宿饮食睡眠不定的飘摇日子里,身体素质分明稍好一些的苏沐秋……率先倒在了换季的前线。

没天理啊?我明明天天健身啊?

早上起床发现自己身体不太对的苏沐秋对着镜子,郁闷得完全忽略了自己身为男一号身体消耗全组第一的事实。

不过苏沐秋自己神志清醒,说话清晰,拍戏还是没有问题,不能因为他耽误整个剧组。反正还算是夏天,就算脸红一点也没什么。

“苏沐秋你在里面干嘛呢?”外面传来叶修不耐烦的声音,“臭什么美啊,你这张脸我看了快十年了,没腻呢,你放一万个心。”

苏沐秋闻言脑袋一抽,单手开门,手撑在门框边,眉毛上挑:“再看十年也不会腻?”

叶修看着双颊比以往红上几倍的苏沐秋,总觉得哪里不对。

于是他一把抓住了对方撑在墙边的手,整个180°旋转把人咚在了浴室门口的角落里。动作简单粗暴干脆利落,让发烧在身的苏沐秋不禁腿软,巧妙地制造了一出身高优势说。

“不腻。”

说完他吧唧亲了一口苏家特供红苹果,再一扭身进了浴室,“啪”地一下甩上了门,下一秒立刻传来了哗哗的水声。

今日反射弧略长的苏沐秋在意识到发生了什么之后,默默地走开了。

我说怎么如此总裁……只是没睡醒加尿急罢了。

呵呵。

 

苏沐秋演戏穿几层古装,闷得他喘不过气,平时出汗黏糊糊的也就罢了,今天连汗都出不来。拍完一个长镜头,他累到虚脱,衣服都没换就倒在了叶修旁边。

“今天好说有二十五度吧,我怎么没听说过你这么耐热?”叶修低着头在小桌板上修改分镜头,余光看见没换衣服的苏沐秋,随口问。

苏沐秋没说话,还在喘气。

叶修感觉有点不对,抬眼一看,这人穿了三层在太阳底下站了那么久,都只是头上冒了点虚汗,一脸憔悴,双颊两团红晕。他一皱眉,抽了张纸帮他把头上的汗一擦,手背往对方额头上贴,皱了皱眉,“你发烧了?”

“没有,”苏沐秋下意识地答,“大热天的,你试谁的头不热啊。”

叶修把手收回来的动作一顿,觉得有理。但是看着对方的脸色,还是感觉不对劲。他四下打量了一下,似乎没人注意这里,毕竟刚结束了一个长镜头,都在放松。

于是他就手抹了把自己头上刚冒出来的汗,把自己的额头贴了上去。

苏沐秋惊得差点扔了手上宝贵的叶导亲笔修改版剧本。

“你发烧了。”叶修斩钉截铁,说着就起身。

苏沐秋连忙拉住他:“哎哎你干嘛?”

叶修一脸莫名其妙:“找老板娘帮你请假啊。”

“别别别,”苏沐秋揉了揉鼻子,有点紧张,“小问题,我能接着拍,不能因为我拖慢整个组的进度啊……刚刚拍那么久你也没看出来什么不是。”

“那是因为我拍的是远景。”叶修面无表情,“这个免谈,我去请假。”

 

陈果是一个很江湖气的老板,没那么多规矩,照顾苏沐秋的身体为优先,相当爽快地批了两天假,最后还特奇怪地问了一句:“你是导演,批不批假你决定,这种事还需要通知我?”

叶修比她还奇怪:“你是老板,衣食父母,你不批假给钱我们拿什么吃饭?”

陈果:“……”

 

仿佛是前三个月实在太顺利的后招,苏沐秋一倒,二十四小时跟组的老板陈果才发现组里本来就少的人手已经七七八八病了一大半,她自己也半只脚踏进了感冒的怪圈,干脆一挥手说,那大家都休息休息,好好调养几天。

他们这组一穷二白,一个人干两个人的活,能撑这么久已经是奇迹了。

中午叶苏二人就没跟着剧组一起吃饭,先回了酒店。一回房间苏沐秋看上去就虚弱了很多,有气无力地倒在沙发上叫冷饿困。

叶修理了一会儿材料,听到苏沐秋的话就走过来,再次用手试了试苏沐秋的额头。手收回来半晌,才道:“还真发烧了?”

苏沐秋莫名其妙:“不是你说的吗?”

“我根本试不出来温度……”叶修老老实实地说,“就是觉得你脸色不对,应该回来休息。”

苏沐秋无语了,不知道该高兴还是失望。

“困了就去睡觉吧,”叶修用难得的温和口气说着,揉了把蜷在一起的苏沐秋,“我叫楼下厨房给你做点粥。”

 

苏沐秋很听话地去睡了一觉,事实证明在生病的时候,困的感觉永远超过饿,他睡得天昏地暗感觉过了一个世纪,醒来才傍晚不到。

睁开眼看见叶修在角落把房间的窗帘拉开一个缝,一束光投进来照在桌上,叶修低着头在纸上写写画画,偶有停顿。苏沐秋心里一动,连忙摸起床头的手机偷拍一张,这光线,这角度,绝了。

仿佛早有预料似的,叶修在他按下快门之后便抬起头来,对着他笑了笑:“醒啦?一起床就偷拍我,哎,哥有没有那么帅啊。”

“你是在跟我说话?”苏沐秋嗤之以鼻。

“别学老韩,你现在就是个病秧子,一朝退回十八线,演什么什么不像。”

苏沐秋倒是没理他这茬:“闭嘴,快低头再让我拍一段,让我的粉丝们看清楚,叶神认真工作起来是什么样子。”

“你的粉丝?”叶修忍住笑意,直接把笔放下,朝苏沐秋走过来,“给你的粉丝看我干什么?不得骂死我。”

苏沐秋一本正经:“我的粉丝就是你的粉丝。反正也没剩多少了,合起来都是一个亲友团。”

这不全是胡扯,自打他们公开出柜,两个人的微博粉丝就蹭蹭蹭地往下跌,比俩人刚成名那会儿的速度还快。苏沐秋最开始还挺难过的,他是个照顾粉丝情绪的人,着实觉得很对不起他们。

不过就像他曾说过的,他一点也不后悔。

更何况真正爱他的人,永远不会离开——就好像这位从来不会照顾别人的叶导演,也会收敛了锋芒问他喝不喝粥一样。

 

苏沐秋特别给面子地喝完了一整碗没什么味道的小米粥。因为据叶修所说,是他自己特地查了攻略亲手洗米加水给电饭煲插上插头,糖加多少都请教了一下张新杰,整张脸上的邀功意味不言而喻,跟做了一桌满汉全席似的。

结果是两个小时之后苏沐秋跪在厕所的地上对着马桶吐了整整五分钟,早饭都给吐了出来,酸液带着咸味那叫一个不堪入鼻。叶修先还拍着对方的背帮他顺气,然后发现这并没有什么卵用,等对方真吐出来,他直接GG出了浴室,贴心地为对方倒好了水。

漱了口之后再喝了点水,喉咙里那股味道依然挥之不去。苏沐秋瘫倒在沙发上,发现电视上在放虚空工作室出品的一部季播剧,李轩和吴羽策演一对捉鬼的兄弟,最近微博上刷得挺多。值得一提的是剧名叫《踏破虚空》,他第一次听到这名字简直要笑岔气,有这么损自己工作室的吗?

这剧挺逗的,看了几分钟,苏沐秋就算没什么力气也跟着笑了起来。

叶修见状,立刻凑到对方旁边,真诚地说:“我真心觉得我的粥没有任何问题。”

苏沐秋没理他。

叶修:“所以,会不会是你……”

苏沐秋扭头看了他一眼,又转了回去接着看电视。

叶修吞了吞口水:“有了?”

苏沐秋心里刷过一万条“妈的智障”,最后深吸一口气,冷静地回答:“我可以拒绝和你对话吗?”

“不可以,我在试图调节你的心情。”

“你调节的方式就是再把我恶心吐一次?”苏沐秋指了指电视机,“我心情挺好,李轩这里面好傻啊。”

电视机里的李轩此时恰好打了个喷嚏:“哎哟,谁骂我?”

叶修绞尽脑汁想要弥补自己的错误:“你想吃什么?”

苏沐秋叹了口气。叶修今天热切得完全反常,身为一个病号,这份心意他多少是领了,就是实在不习惯。

“我很好,什么也不想吃。会吐不是因为小米粥,大概是昨天吃的千层面的问题。记不记得我跟你说太浓了,吃到想吐来着?”苏沐秋好声好气地说,“所以根本没你啥事,你可以接着改故事本了。”

叶修毫不客气地甩门进房。

 

吃完晚饭之后苏沐秋又睡了一次,醒过来的时候九点多钟,浑身发烫,终于有了真实发烧的症状,叶修在自己边上躺着看电影,见醒过来了,伸手给他倒了杯水,把体温计塞给他。

苏沐秋一愣:“哪儿来的?”

“找老板娘要的。”叶修也不看他,只盯着屏幕。

苏沐秋把体温计塞进去,凑到叶修旁边:“看什么呢?”

叶修把平板往他那边挪了挪,屏幕上是铺天盖地的水光,汹涌又热烈。

伊瓜苏大瀑布,《春光乍泄》。

这里已是结尾的部分,于是苏沐秋也不说话了,紧挨着叶修一起看了下去。房间里空调的声音很稳,两人的呼吸声此起彼伏,伴随影片平淡的独白声。

电影结束,在叶修的示意下苏沐秋才想起来体温计这码事儿,忙抽出来,一看三十八度二,不算太高。叶修给他重新倒水,又递过去退烧药,眼看着苏沐秋喝下去了,才重新躺到床上去,和苏沐秋并肩。

一时无话。

半晌,苏沐秋开口了:

“我想过很多次,为什么何宝荣只要在黎耀辉身边呆久了,无聊的时候,就会毫不顾忌地离开,花天酒地潇洒度日。”苏沐秋顿了顿,却并不打算等叶修的答案,刚准备自顾自地往下说,对方却抢先开了口。

“因为他知道,永远有一个人在等他回来,甚至拥抱一个满身是血的他,保护一个蛮不讲理的他,”叶修的声音很低,很沉,像是在吟诵夜莺与玫瑰,“就像小张有他在辽宁街的父母,我有你一样。”

苏沐秋看着说出这话脸不红心不跳的叶修,眉眼弯弯:“我不会跟你从头来过的。”

“我知道,”叶修笑着揉了揉苏沐秋的脑袋,不知道为什么,这人生病就是让人有种想使劲揉的冲动,“因为我们不会分开。”

苏沐秋也笑,伸手拉了灯。

“睡吧。”

 

22

 

后来苏沐秋真的把那张照片传上了微博,半个小时的时间,整个娱乐圈再次炸裂。说什么的都有,但这些苏沐秋都不知道,因为他发了微博之后就把号给退了,一片清净,连黄少天的140字评论都不看。

过了半个月才知道这件事的整个兴欣剧组都表示并不在意这些细节——戏都没拍完,管别人怎么说呢。

 

23

 

三个月之后,《君莫笑》杀青。

兴欣众人高兴得几乎要掀翻天,陈果更是快要喜极而泣,庆功宴上几十个人群魔乱舞,由方锐带头,喝高了开始轮着敬酒,转了一圈之后脚步飘忽,一连把苏沐秋敬了三遍,第三遍叶嫂这种称呼都出来了。听到这个称呼,一直笑着在听的苏沐秋也不禁眼皮一跳,不知道干了什么让叶修疼得直叫唤,连一直被视作和周泽楷有的一拼的莫凡都在笑。

 

八个月之后,后期制作全部完成。

这中间他们曾经剪出过一次成片,甚至在兴欣的工作室里播放过,当“导演/编剧 叶修”一行字从黑暗中浮现时,几十个人不约而同地起身鼓掌。不仅是为他们付出的时间,更是被这部影片本身的力量所感染。然而没过两天,叶修却扔下两个字,重剪。

于是改了叙事方式,重来。这次除了没日没夜地窝在剪辑室里的叶修和魏琛,谁也不知道剪成什么样了,连苏沐秋都没有开口问过,他也并不打算开口问。

 

十一个月之后,《君莫笑》作为叶修从影十年中第五部正式作品参选“荣耀”,兴欣全体剧组受邀参加闭幕式。

兴欣全员表现出了难得的高素质——其实这东西他们从来不缺,只是混在一起往往忘了形,真正坐到正式场合,他们表现得不比任何人差。

陈果坐在叶修的右边,此刻有一些紧张。她真的没能想到自己有一天会坐在这里——整个国内影坛的最高场合,甚至也是国外对华语电影的评判标准的地方。短短两年不到的时间,她竟然就从一个普通的仪器店老板,变成了叶大导演的顶头上司。

这种感觉,真是挺奇妙的。

苏沐秋当然对这种场合应对自如,空歇的时间一直在和叶修低声说话。不过似乎也注意到陈果的不自在,叶修便笑着对她说道:“别着急,是我们的就是我们的。”

“……那不是呢?”陈果没话找话。

“不是,就重头再来嘛!”苏沐秋接过话头。

其实叶修也是第一次出现在这种场合,之前三次获奖,他都找各种理由给推了过去,没有出现在颁奖现场,只是因为父母的不支持,所以还是不敢那么张扬。但连出柜这样的事情都出过了,不务正业去拍电影,仿佛就成为了一件小事。更何况他已经打算好,今年的春节,就带着苏沐秋一起回家。

再多的困难,都会一起走过。

 

颁完最佳女演员之后,评奖团主席冯宪君走上台来。

台下一片哗然。

这么多届荣耀奖过去,主席向来都只颁最佳导演奖这一个奖项的。女演员之后,照理应该是男演员才对。难道出错了吗?可台上一片风平浪静,实在不像是出了什么意外的样子。

陈果来之前做过功课,此刻看到这个场景,和其他所有观众一样露出了不解的表情,她扭头看看叶苏二人,却是一点也不意外的样子,甚至微微笑了起来。

她看着两个人握在一起的手,忽然懂了些什么。

 

“大家不要惊讶,不要惊慌。”冯宪君有点年纪了,说话慢悠悠的,此句一出,全场都笑了起来,总算是平静下来。

“今年,这两个奖,我要一起颁。”

话音刚落,陈果就感觉到有无数目光在自己旁边聚焦。

所有人都等着主席颁奖,没想到主席话锋一转,却开始致辞。

“我做荣耀奖的评审主席,做了也有十年了,”冯宪君仍然是不紧不慢的口气,“这十年里,我看着这两个年轻人从初出茅庐,到初显锋芒,再到锋芒被岁月磨平,直到在风平浪静的日子里,被逐出了圈子。”

台下一片沉寂,只有灯光闪烁。

“他们离开之后,这个圈子一如既往地繁华,热闹,仍然有作品层出不穷,也有群星不断陨落。我不敢说他们的离开是不是影坛里一个巨大的损失,但是我知道,优秀的作品,永远只有优秀的人可以完成。而这个‘优秀’,无关出身,无关学历,无关长相,甚至无关性向。在荣耀奖里,我们看到的东西,看重的东西,永远只有才华。”

“所以,经过评审团的慎重考虑,本届荣耀——”

“最佳男演员得主,苏沐秋。”

“最佳导演奖得主,叶修。”

 

现场掌声雷动,久久未息。

叶修与苏沐秋执手上台,并肩同行。

 

24

 

12月3日《君莫笑》在国内上映,陈果是很想掏钱带着兴欣全员去影院看一遍的,更何况他们真的没看过重剪过的版本,不过叶修和苏沐秋两个人的辨识度太高,又要全国跑宣传,实在不方便一同前去。陈果做主说等着他俩一起,等快下映了再去看,岂料叶修摆摆手说你们去吧,我和沐秋就不去了。

陈果很惊讶:“为什么?”

“我剪这片子剪了五个月,怎么看也得看吐了。”

“可沐秋没看过啊!”陈果据理力争。

结果叶修笑了:“呵呵,他随我。”

陈果:“……”

 

他俩最后一站宣传在12月30日的G市。这场宣传被称为“SPECIAL ONE”的点在于,叶苏二人会跟影迷一起观看一遍《君莫笑》。当然,为了安全问题,两人的位置是稍稍隔开的。但是能跟偶像同坐一个影厅,已经是了不起的体验。于是三天前的开放预售,整个影厅298个座位,瞬间清零,在家想试着抢一个的苏沐秋根本刷不开网页。

“太凶残了。”他感叹。

叶修拍拍他:“别哭,毕竟是我的粉丝,应该的。”

“确定不是我的粉丝?”苏沐秋挑眉。

“一家的一家的。”叶修笑道。

宣传活动很顺利,两人晚上很早就回了酒店。第二天一大早,他们就到了G市苹果台的一号演播厅。因为今晚的跨年演唱会,苏沐橙作为特别来宾,不光要演唱歌曲,更要客串半场主持人之位,与蓝雨的五位主持人合作,因此两个哥哥自然要早点过来帮忙。

说是帮忙,其实苏沐橙忙得很,话都没跟他俩讲几句。两个人很无奈,又很无聊,帮不上忙也不能捣乱,只能没事看看黄少天的笑话,一句一个嘲讽。幸亏黄少天是真没空,否则非得两脚把两个人踹出去不可。

放饭的时候,居然还能混到工作餐。两个人本来没打算要,结果生活主管非要塞给他俩,说是喻导播亲自要求的,也只能收下。

“我靠靠靠靠靠!喻文州你是不是蓝雨的人了,居然要求主动把饭送给这两个兴欣的敌人!叛徒!不识好歹!狼狈为奸!”黄少天义正言辞地指责。

“不好意思,你们仿佛刚刚诚恳邀约我大兴欣的苏沐橙来做主持人来着,”叶修一脸淡定,“食不言寝不语,好好吃饭,别喷,喷坏了我家苏影帝这张脸得赔的。”

苏沐秋一口饭差点喷出来。

黄少天痛心疾首,心痛得都只有短短一句话了:“来人啊,虐狗啦!”

 

由于是现场直播,开播前一小时要求清场,叶苏二人再度婉言谢绝了喻文州特别来宾的邀请,表示他们两个只想作为普通观众入场,喻文州也只能作罢。当然,排队入场的时候差点引起轰动,不过好在他俩前后的姑娘都十分好心,没怎么声张,免了一场灾难的发生。

当然,微博上是什么情况,他们俩此时肯定是不清楚的。

苹果台的跨年演唱会一直众星云集,收视率远超其他台,正式开始之后很快就没人关注他们了。两个人特地选择了靠后的位置——据魏琛研究,镜头不怎么带得到。叶修当然是不信这种论调的,不过开场到现在的确没有麻烦上门。

很快到了挑选现场观众上台做游戏的环节,而选人的权利自然交给了作为“特别来宾”的苏沐橙。这小姑娘先机器随机选了两个,到第三个人选的时候突然说,接下来换个方式好了。

“嗯,沐橙想到什么新点子了?”黄少天眼前一亮。

“我随便叫两个号吧?”苏沐橙笑了一下。她的表情叶苏二人是可以通过大屏幕看到的,这一笑,熟知妹妹性格的苏沐秋立刻眼皮就一跳,与同样敏感的叶修对看一眼。

苏沐橙帮他们定的票,当然知道位置。

“好啊。”黄少天当然欣然应允。

“那……我选C区。”苏沐橙说。

叶修和苏沐秋所在的正是C区,镜头立刻就往这边扫过来,苏沐秋条件反射地扣上帽子,拍了把还愣着的叶修:“戴上,赶紧。”

“反正不是得把我们点上去的吗?”叶修不以为意。

“你傻啊,她肯定不会真点的,就想逗我们玩。”

叶修还没说话,C区的幸运儿已经被抽上去了,跟他俩相差十万八千里远。

“好吧……”叶修无语地帮对方摘下头上的帽子。

 

一场虚惊之后,就再没什么意外发生了。后来又抽了两次观众,秉承不重复的原则,C区再没出现在大屏幕上。

时间接近十一点的时候,苏沐橙去后台换演出的衣服了。她今天要唱的是《君莫笑》的同名主题曲,全程没有一句歌词,是她看过整个故事本加上几场苏沐秋的关键戏之后写的曲子,在原声带推出当天就稳坐排行榜首整整一周。

苏沐橙一身古装出场,眉心朱砂,白衫长袖,衣袂间尽是江湖侠气。一曲终了,全场掌声久久不息,叶修和苏沐秋甚至起身鼓掌。

这一刻的叫好,无关血缘,反而真真正正是为舞台上的那位歌手,真真正正是为曲子里那位叫做叶秋的江湖侠客。

“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此曲,未用一字,便道尽其中玄机。

 

苏沐橙的演唱结束后,她短暂的主持生涯就暂且告一段落。等她在后台换好便装再走出工作人员专用通道时,她的两个哥哥已经在门口等着了。

“嗨!”苏沐橙看见两个人的身影心情就很不错,“等很久了吗?”

苏沐秋摸了摸妹妹的脑袋,边走边说:“不会,你动作挺快。”

“换个衣服用了二十分钟,是挺快。”叶修双臂交叉抱在脑后,走在苏沐橙的另一边。

“我还要卸妆嘛!哥哥懂的。”苏沐橙吐吐舌头。

苏沐秋也是演员,当然懂这些,于是立刻开始寒碜叶修:“是啊,像你这样常年不在荧幕上露一面的人当然无法理解。”

“是啊,没我,你哪来的机会天天上电视啊?”叶修随口道。

“没我,你大学毕业哪来的地方住啊?《回家》哪来的男主角啊?”

叶修被噎住了,假装自己在看风景。

苏沐橙听两个人的互嘲听得挺开心,见两人不说话了,又起了话头:“从这里走到湖边要多久啊?”

苹果台的演播厅离千波湖很近。湖的附近有条商业街,今天又是跨年夜,街上的人还挺多,很多人都到湖畔来跨年。

“十几分钟吧,反正不远,慢慢走也行,还早。”苏沐秋看了眼手表,“哇,不早了,十一点半,得快点。”

叶修又嗤笑一声,大概是想嘲讽他打脸,突然想起来一茬儿:“哎,这是不是我们吃饭被拍的那湖?”

苏沐秋听得一愣,旋即反应过来:“我说这湖的名字怎么那么耳熟。”

说着他就伸着脑袋开始搜罗,果然看见了拥有傲人湖边餐厅的那家酒店。

“下次再来G市,就还是订这家酒店好了。”叶修也往那个方向看,这么说着。

苏沐秋吓了一跳:“你这么想再被拍一次?”

“真的,反正又没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情,”叶修耸耸肩膀,“下次我们坐靠湖正中央的那个位置。”

苏沐秋笑着说好。

 

电子屏幕底下有个很大的许愿池,据黄少天说这是本地的一大特色,很灵的。叶修和苏沐秋当然不信这些东西,不过为了比较信这些的妹妹,他们隔着很远就全副武装,义无反顾地挤进了汹涌的人潮里。

三个人并肩对着许愿池站好,苏沐橙在中间。

叶修低头一看,哗,这么大个池子,底下的硬币有些地方都堆到好几层了,看起来确实有很多人慕名而来。

苏沐秋从口袋里掏了掏,摸出一把硬币。

“哇!”苏沐橙立刻就惊叫出声了,“哥哥你哪儿来的这么多!”

“之前让助理帮我换的……”苏沐秋分了一点给左边的两个人,“我也没想到给弄了这么多。”

“不如比比?”叶修提议,“既然有这么多币。”

许愿池的中间是一个平盘,有流水在四周不断下泄,平盘的中间是一个小碗,跟半径三米七的池子根本不能比。叶修的目光此刻就锁定在了小碗处,零星几颗硬币孤单地躺在里面。

“许个愿还比赛啊?”苏沐秋这么说着却是一下来了精神,也看向了叶修目光的所在处,“怎么个比法?投中算赢?”

“你太天真了少年,”叶修眯起眼睛,像是已经在瞄准,“三枚之内投中,输的刷一个月碗。”

苏沐秋本来想说好,刚出声就觉得不对:“家里的碗本来不就该你刷吗?而且,要是我俩都没中怎么办?”

“我会让这种情况发生吗?”叶修自动忽略了前一个问题。

苏沐秋无语了,拿了硬币就投,结果前两个都投偏了。

“能不能行了你?”叶修懒洋洋地说,“看来还是得哥上。”

苏沐秋没理他,抬手扔了第三个,进了。他对着叶修挑了挑眉毛:“服不服?”

叶修从善如流地说:“你先许愿。”

“待会儿一起许。”苏沐秋非要看看叶修能玩出什么花样来。

结果花样是没有,倒是真的第二个就投进了。苏沐秋撇撇嘴,也没说什么,拍拍苏沐橙的肩膀:“沐橙先许愿。”

这么多年了,三个人在一起的时候,苏沐秋还是那个发号施令的大家长。

不知道是不是看着两个人投了好几次,掌握了窍门,苏沐橙居然一次就投进了。于是苏沐秋一边在说“沐橙真厉害”的同时一边看叶修,眼神里写着“连沐橙都不如”几个字。

叶修也看他,笑容里写着“你自己不也半斤八两”。

苏沐橙倒是很懂自己左右两位的眼神交流,喊了一句“那我许愿了”,立刻让两个哥哥从精神交流的世界里回了神。

“我希望,来年,能彻彻底底做自己喜欢的音乐,然后……哥哥和叶修都平平安安,每天开开心心的,也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苏沐秋闻言笑了起来,揉揉妹妹的脑袋,对着许愿池的语气也正式起来。

“嗯……我觉得我拥有的东西够多了,来年,希望我们三个都平平安安,没那么多烦恼,”说完他扭头瞄了一眼叶修,小声而飞快地说,“竞技场多赢他几次。”

“你后面说什么?”叶修没听到最后那句话。

苏沐秋当然不肯再说一次,好在听清全程的苏沐橙笑嘻嘻地帮哥哥打圆场:“没什么没什么!”

然后轮到叶修。

“真没什么好说的啊,我觉得我已经是人生赢家了,”他嘟囔着,思考了几秒,“来年啊,希望三个人都平安,一切顺利,还有……”

话到这里他突然停住,似乎是想到什么,慢慢地笑了起来,摇了摇头说:“不说了。”

一直盯着叶修的苏沐秋不满起来:“什么啊!快说快说。”

“愿望讲出来就不灵了。”

“刚刚我俩不也说了吗?”

叶修正准备再忽悠他几句,人群中就爆发了一句响亮的呼喊:“那个不是苏沐秋吗?”

三个人还没反应过来,又有一声紧跟上:“哎,旁边的好像是苏沐橙吧?”

这下没什么好说的了,叶苏两人对看一眼。

“跑啊!!”

两个人极有默契地一人拉着苏沐橙的一只手,跌跌撞撞地跑出重围。好在新年广场上人多又嘈杂,他们又带着帽子和围巾,真正跑起来只是有人觉得奇怪罢了。最开始几个嚷嚷的人当然不会一直追着他们跑,很快就没什么人注意他们了。

结果就这么跑过了新年。回过神来的时候,已经是零点好几分了。

 

事后苏沐秋非要问个清楚叶修到底许了什么愿,死缠烂打到把自己的那个都说出来了,叶修却还是不肯说,非说到愿望实现的那一天再告诉他。苏沐秋不太乐意,但也只能作罢,很快把这件事忘到脑后去了。

只有叶修知道,他没有说出口的愿望。

“还有希望,接下来的每一个来年,都跟他在一起。”


-FIN-


说个事,加粗醒目

因为我的疏忽,本文结尾部分不小心用了我很喜欢的 荷里哀 这位太太的 来年 中结尾的梗,自己发现了之后我去跟她本人沟通致歉,然后她表示我修改结尾之后声明就可以。

很对不起她,也很对不起你们。所以在这里也正式道个歉。你们现在看到的是我修改之后的版本,个人认为没有问题,很抱歉给某些也许看过荷里哀太太文的姑娘造成困扰,不希望因为这件事带来什么麻烦。

强推一下这篇文,个人认为是无差,我真的觉得写的超好(。


后面是正常的完结感言↓

终于完结啦!感谢阅读到这里的你!

这好像是我写过最长的一个完结中篇,可喜可贺,而且用时还算短(。

因为这篇文章认识了挺多姑娘,好吧其实也不多,可是我很想跟修伞圈的姑娘们认识嘛QAQ你们来找我评论嘛我这么可爱(打滚(你谁

这篇文写得炒鸡开心,我叶苏就是辣么苏又辣么甜,简单来说这文头尾用来甜,中间正剧用来帅(x

说点正经的,在我眼里,他们两个在一起,就没有过不去的坎,没有称之为困难的困难,一切都可以执手并肩面对。他们够有天赋,够努力,所以在任何他们想走的路上都会是赢家。他们在一起,还会有很多很多个来年。

哎,我cp怎么能那么甜,掩面

论坛体番外抽空就写,我还有千千万万的脑洞

评论(39)
热度(25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君以花向晚_ | Powered by LOFTER